畢業後第一份工作是不到10人團隊的小公司,老闆是外國人、加上公司正值轉型,因此有很多彈性及發揮的空間,許多活動都是彼此一起摸出來。

 

但工作一年多後總覺得自己翅膀硬了,加上一直很憧憬外商大公司,在跌跌撞撞下,很幸運地進了夢寐的外商公司,規模1000多人,錄取的時候有一種苦盡甘來、不可思議的感動

 

進了之後才知道別人口中外商公司的壓力

每件事都要簽核、每一個決策都要跑流程、每一個動作都要跑系統

每個月有大大小小的報告、會議

簡單的事在這些框架中都變得讓人覺得繁複冗長

誰是紅人不能得罪、誰是什麼抬頭階級要特別注意,每一字、每一句都要小心斟酌

事事求數據、一個人的未來取決於你的考績、還有喝酒的能力(?)

 

讀管理出身的我當然知道公司到一定規模、尤其是跨國企業,當然需要這些來協助管理,但,打從心底止不住的覺得公司的人好可憐,好像關在籠子裡的金絲雀,雖然光鮮亮麗卻不自由

 

不過也因為進入這間公司,讓我見識到許多排場、吃到自己不會進去的餐廳、喝到許多珍貴但我不懂其價值的美酒

最棒也最有壓力的是,可以跟許多相當優秀的同事一起共事,在他們身上我開始對一件事有了不一樣的思考角度。

 

最近被主管、同事私下勸誡多出席一些社()()()(),讓自己在上層的能見度增加,聽到時忍不住覺得可悲,即使是外商公司,甜言蜜語、奉承阿諛最終還是比能力還重要,大家不敢反映自己最忠實的聲音給總經理聽,只說他想聽的、連飯局都不是真心地想加入,只為了自己能在總經理的簿子裡增加些分數。看著這些,忍不住心想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 為什麼要為五斗米折腰? 為什麼這麼不做自己? 也忍不住覺得總經理好可憐。

或許自己是約聘人員,同時也有下一段人生規劃,所以看待這些都很旁觀的淡定,因為知道自己終將離開,既然已擬定離開的那天,就讓我仔仔細細的看大公司的把戲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商公司 觀察日記
    全站熱搜

    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