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投我一票》是大陸禁播的紀錄片

故事背景是發生在大陸某一國小三年級班上

透過攝影機記錄班上選出班長的過程

三位候選人是由老師推薦

透過一連串的才藝表演、辯論、演講讓班上的小朋友做出最終投票

自己投票選出班長是這群小朋友的第一次的「民主」活動

 

透過紀錄片可以看到三位小朋友的拉票、競選過程

背後的家長更是不遺餘力

攻擊對手、賄絡全班同學、說出不符合年紀的演講稿

看著他們的行為就好像是看到現代大人選舉的縮影

看著這些小朋友為達目的的樣子,心裡有些酸酸的

這些小朋友很有企圖心,很好

他們努力學習、活動,很好,不然老師不會全班有這麼多人就只挑出他們三個

影片中也可以看到小朋友的純真

但老師一場民主的好意在家長的參透之下一點一滴的走調變質

 

大家都想當班長是很好的企圖心

但老師和家長沒有傳授正確的觀念,也沒有在小朋友一旁適時輔導

甚至說話的用詞都不得宜(這或許是文化差異又或許是我太敏感)

每一次的公開活動都讓小朋友患得患失

一下子信心全無、一下子全心攻擊對方缺點

太多焦點放在缺失導致小朋友們都沒有享受到民主的真諦與自由

喪失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

很擔心在這偏離民主真諦的經驗下,大家都會以為以後就是要以這個模式進行而越走越偏

(會這麼說是因為當選的小朋友是透過出遊、送禮而當上班長)

還是......要樂觀地想他們先適應社會的現實呢?哀

照理說小朋友這個階段是最沒有利益的糾葛、最能落實民主的年紀

也是很好能建立國本的時候

看著短短50幾分鐘的紀錄片

心有些沉重

卻也相信這是大陸真實的縮影

 

或許是人多競爭激烈

或許是一些的文化差異

但相信就目前階段大陸的人文素質還是有待加強

看著看著也會想如果我是家長我會怎麼做?

如果我是候選人怎麼做?

如果我是老師又該怎麼做呢?

 

每個人的答案都不一樣

但只要誠心為了大局好、社會好的答案就是好答案

 

 

 

arrow
arrow

    萊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